msy227007

怀念我的养母曾金固

        我的养母曾金固生于1928年11月25日,与2013年11月21日零点15分离世,享年85岁。我的生父即养母的弟弟,在我很小的时候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过继给了他的姐姐,也就是我的姑姑。养父在我十岁的时候因病去世,养母没有再婚,一直把我抚养成人至今。因我长年在外工作,养母晚年也没有享受到我的照顾及关爱,特别是近年她老的身体壮况不如以前,经常头痛,记忆力快速衰退,有时白天、夜晚都分不清,但洗澡、洗衣等生活还是坚持自理,特别是近年我没有在身边照顾她,言语上给她关怀,深感愧疚,良知上久久不能平静。

       2013年11月14日13时20分我在贵洲望谟工地接到妻子的电话,大意是妈在楼顶晕倒了,当时已打电话给医疗护:120 ,妈现在前方医院抢救,具体病情如下,脑血管破裂,大脑膜充满了淤血,急需亲人签字抢救:具体措施有开颅手术、微创手术、放弃治疗,如不抢救能挻过今晚的可能都没有希望,如抢救成功率非常 的低,并且最好的结果也是植物人,真是让亲人难已决择,为了能在赶回去见到活者的亲母,我还是让医生做微创手术,二小时后接到电话告之手术成功,暂时排除了脑内的於血,当时工地没有到贵阳方向的班车,单位也没有车送,我只有去县城买好了头班到安顺的车,也在网上买了安顺至宜昌的火车票,估计在16号早上十点钟可以正点到达宜昌。

       15号晨五时就起床了,整晚睡不着呀,吃了点昨天准备好的早餐,也吃了晕车药,将行理打包天还没有亮就出门了,为了走近路从一条纵向冲沟下来,看不清路了就用手机照下缓慢的移动,15分钟顺利的到了路边,将行理箱的拉杆伸出,拖着走了五十米,来到丁字路口的桥边,等着班车的到来:想着不几天母亲就要与我分离,止不住泪如泉涌,放声的痛哭,我这是着么了,我这是着么 了,痛哭后让我思绪万千,想想班车快要来了,调整情绪稳定了后,一辆开往安顺的大客行驶过来,我挥手示意,大客停在我身边,售票员问我是不是以买好四号痤的旅客,我答应讲是的,一路上可能是吃了晕车药的原因,身体反应没有想的厉害,可能是我母亲在保佑我平安回家吧。中午1时30分大客准时到达安顺,我顺利的登上了2时30分的回宜列车,第二天九时10分正点到达宜昌站,先我一步到宜昌站的大哥在出站口等者我,同学太平开着车来接我,送我与大哥至医院重症室楼下,急赶至五层的重症室,护士死活都不让进,理由是没有到探视的时间,因妈的病情稳定,在等几个小时也可。

        下午四时准时去探视,告之已有人在探视需等,出来后才知道表姐,因每天探视的亲人只能是二人,大哥就不能进去了,我将进去的衣服,帽子及鞋套穿戴好后,按门铃值班护士出来给我讲了注意事项。重症室是无菌房探视的时间也限定的,进去后才知道重症室是一间大房子,里面有四个病床,三个病床与进门靠右侧,还有一个对着大门微向右侧,进去后看看感觉走到对门的病床,不是呀、在护士的指点才知道母亲在临床,因头发全部剃光,一时没有认出来,氧气、插管、心电图等全部安置于人体的各部位,值班医生知道我是她的儿子,将抢救过程及病情仔细的讲了一遍,最好的结果就是植物人了,并且在重症室里的费用昂贵,实在难过呀不知如何面对亲人。

      晚上小弟开车带着妈的弟弟,也就是我的生父亲在19时赶到,大哥、三哥、二弟及弟妹等都在医院门前,见面后一起到重症病室去,王阿姨的二儿子(医生)带着我们一起到重症室去看了妈,特别是给妈的弟弟介绍了情况,主要是继续治疗还是放弃治需要他最终拿主意。离开中心医院后,去已订好晚餐餐厅吃饭,期间我介绍了妈生前常走动的人及妈病重时对妈关心表示感谢,最终亲人商量决定,因妈已高龄如继续抢救也只是时间上的拖延,并增加病人及亲人的痛苦,再者妈生前常说如有异常让她走的快点,最终决定放弃治疗。

        第二天艰难的跟医生说出大家商量的意见,经医生反复确认,才同意妈从重症监护抢救病房转出到住院部,妈的弟弟及我在放弃治疗的单子上签字,停止全部用药及抢救。在这样的情况下妈还坚持了近三天的时间,妈的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,如不是发生意外,妈一定可以活过百岁的。

         在停止用药近三天的时间里,我晚上守在病房里,但过多的时间是在门边的走道上,时不时进去看望快要走的母亲,妈的整个脸变了色,只见张大口呼吸。姑父的大女儿林霞替我晚上守了妈一晚上,在此我非常的感极,也代表在九泉下的母亲感谢她,林霞在我不知情去车站买了回程的票,家里父亲需要人照顾,三哥因在单位请假几天也要回去我也可以理解,大哥退休了,怕时间长了住在这里不好讲也要回去,我的生父讲人受不了也要回去,这时我心里难受了,讲都回去算了,他们才又讲呆几天,真是催人走呀,当晚转点妈走了,走的是这么及时、走的是这么有尊严、临死都怕麻烦自已的亲人,妈你好好走,一路走好呀。

        妈走了,来送花圈的人太多,住在同一个单元的就有五户人家,这是我没有想到的、还有你的徒弟也来了,带者她的女儿,还有许多老同志、老乡,妈你安心的走吧。

        妈的丧事办的极为简朴,主要表现在火葬厂没有进行临终告别仪式,这事我考虑了许久,也许对起我的母亲、更对不起需要来告别的老乡,但是我还是坚持不做告别仪式,因为我与母亲一辈子都不想给人增加麻烦,也不想想做这俗气的走过场,母亲你的形像永远活在我心中。

       答谢给妈送最后一程告别宴我没有省,因为袁叔叔临走的时候讲,老乡来送行的一定要让他们吃好,我听后泪如雨下,我一直记在心里,袁叔叔是我最遵重的长辈。

       在妈走后约半个月的时间,夜里突然醒来靠在床头,又突然进入梦境,梦里与母亲一起沿着通天桥往前步行,桥的下面是一个非常大的转盘,转盘不停的均速运动,转盘上面有墓地在出售,这时感到桥上的人特别多并且极速的向上跑,并听出相互间对话知道上面是坟山,我感 到不对劲带者母亲往回走,下来后过一桥有电梯的房子,带者母亲进入电梯内在上升的过程中,感觉楼房房间全部是架子,架子间隔层放者骨灰盒,就像殡仪馆里临时存放骨灰盒房间,我超快带都者母亲乘电梯下来,离开这个楼房后来到桥边,这时有一个人背对者我俩打者伞,感觉天上落者雨,我让母亲到前面撑伞者去避雨,天色以晚,三人边走我问撑伞者附近旅馆,至三岔口处有一汉子往前行,撑伞者问之,答之,岔支路上去有住一月的极便宜,我说只住一晚又不长住,其它需沿大路乘车,随后醒来当时感觉母亲要随撑伞者走了,也是特意托梦给我送母亲行,极难过。

       不久在网上读了一遍文章,讲是人走后天下雨一定不要躲,雨淋到身上就可以马上投胎,上面提到我与母亲在桥边突然天下落雨,我让母亲到撑伞者一起躲雨,真是悔呀,悔死了。还有一点不可忽视,就是我在非常清醒的情况下突然进行梦境,我真切的感到阴间存在。最后我想提醒一下,人走后三天火葬是指72小时后,切记。

        妈走后我在家呆了半年才出去工作,想想妈在时,我没有在家让她遵享晚年,反而走后守在家里怀念,真是小人一个,希望与我一样的朋友不要像我一样,孝顺提早在父母在的时间,切记。

       母亲走后,本想房子的名字过户到我的名下,一来程序太复杂,二来也不想卖掉,因为母亲想回来还有一个家,朋友你们讲对吗。母亲生前的银行卡等都没有消户,也都与她的东西放在一起,等她回来看看吧。

       妈走后我想写点、直到现在算是完笔了吧。能在网上看到这文章的朋友,感谢你能读完,同时也真心希望你相信文章里说的事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马双鱼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5年1月25日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


评论

热度(10)